top of page
作家相片般灯

金刚铃种子字及手帜辨析


本文仅讨论铃身种子字排布及所表本尊,不涉及泄密。


在密续及续部注释中,提及铃身种子字的主要有《三补止续》(和合续)、《瑜伽母四座续》《金刚空行续》及无畏生护论师所著的《曼荼罗仪轨金刚鬘》及《三补止续释·教授穗》。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


《曼荼罗仪轨金刚鬘》与《释续金刚鬘》在藏文中都简称为《鬘》,但此二非一,需要注意。《曼荼罗仪轨金刚鬘》中明确提到: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


右旋方向:目佛母、摩摩枳佛母、白衣佛母、度母,其间持宝母、准提佛母、颦眉佛母、金刚鬘母。


许多人据此望文生义,以为目佛母、摩摩枳佛母、白衣佛母、度母分列东南西北四方,实为不解续义。‍‍‍‍


《三补止续》明确说:“八字之种子,标列于八方,东方为度母,北方白衣母,西方摩摩枳,南方目佛母。”(ཡི་གེ་བརྒྱད་ཀྱི་ས་བོན་ནི། །ཕྱོགས་ནི་བརྒྱད་དུ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དགོད། །ཤར་དུ་ལྷ་མོ་སྒྲོལ་མ་སྟེ། །བྱང་དུ་ཡང་ནི་གོས་དཀར་མོ། །ནུབ་ཀྱི་ཕྱོགས་སུ་མཱ་མ་ཀཱི། །ལྷོ་རུ་ཡང་ན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སྤྱན། །)


《瑜伽母四座续》也说:“八字之种子,应列于八方,东方为度母。”(ཡི་གེ་བརྒྱད་ཀྱི་ས་བོན་ནི། །ཕྱོགས་ནི་བརྒྱད་དུ་དགོད་པར་བྱ། །ཤར་དུ་ལྷ་མོ་སྒྲོལ་མ་སྟེ། །)


《金刚空行续》亦云:“其上佛母为,应思八种子,东方为度母,如是北白衣,西方摩摩枳,南方佛目母。”(དེ་ཡི་སྟེང་དུ་ལྷ་མོ་ནི། །ས་བོན་བརྒྱད་ལས་བསམ་པར་བྱ། །ཤར་ཕྱོགས་སུ་ནི་སྒྲོལ་མ་སྟེ། །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བྱང་དུ་གོས་དཀར་མོ། །ནུབ་ཏུ་བདག་མའི་མིང་ཅན་ཏེ། །ལྷོ་རུ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སྤྱན་ཞེས་བྱ། །)


三部密续均如此说,确然无误。有大德高僧,如隆都喇嘛仁波切等,说《三补止续》与《金刚鬘》《教授穗》不同,故“铃有二种不同”,是大德一时失察,理由如下: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‍


1.《金刚鬘》《教授穗》为无畏论师所作,皆为密续之释,释中所说应该符顺《本续》,若不符顺,则应弃舍。‍‍


2.克珠杰大师对此早有解释:“‍‍《鬘论》与《教授穗》是从南方开始,因此是右旋;其余则是从东方开始,因此是左旋。就此而论,他们的密义没有相违。”(《瑜伽游戏喜宴》)


所以,《金刚鬘》所说“目佛母、摩摩枳佛母、白衣佛母、度母”,方位为右旋顺时针:南、西、北、东。《三补止续》所说“度母、白衣佛母、摩摩枳佛母、目佛母”,方位为左旋逆时针:东、北、西、南。二者完全一致。


由此可知,目佛母与摩摩枳佛母之间是西南隅,为持宝母,即财源佛母。摩摩枳佛母与白衣佛母之间是西北隅,为准提佛母。白衣佛母与度母之间是东北隅,为颦眉佛母。度母与目佛母之间是东南隅,为金刚鬘母。而隆都喇嘛仁波切《密咒持明藏名相集》中则完全倒错。


八大佛母的种子字,即各自梵文名字的首字加上随韵:


1.东方度母Tāra,种子字是tāṃ तां‍


2.北方白衣佛母‍Pāṇḍaravāsinī,种子字是pāṃ पां


3.西方摩摩枳佛母‍‍‍‍‍Māmakī,种子字是māṃ मां‍‍‍‍


4.南方佛眼佛母Locanā,种子字是laṃ लं


5.东北方颦眉佛母Bhṛkuṭī,种子字是bhṛṃ भृं‍‍‍‍‍‍‍


6.西北方准提佛母Cundā,种子字是cuṃ चुं‍‍‍‍‍‍


7.西南方财源佛母Vasudharā,种子字是vaṃ वं‍‍‍


8.东南方金刚鬘母Mālā,种子字是māṃ मां


在八个种子字下方摩羯所衔的鬘网中,有表示四佛四佛母的手帜,如克珠杰大师《瑜伽游戏喜宴》中说:


“八个网之中,东方是轮,南方是摩尼宝,西方是莲花,北方是宝剑,东南方是眼睛,西南方是金刚,西北方是莲花,东北方是优钵罗华,如此八相。”


1.东方的轮表毗卢遮那佛;‍


2.南方摩尼宝表宝生佛;


3.西方莲花表阿弥陀佛;‍


4.北方宝剑表不空成就佛;


以上四手帜所表四佛,与五股铃柄的四方四股是对应的。中间一股则表示阿閦佛。


5.东南眼睛表佛眼佛母;


6.西南方金刚杵表摩摩枳佛母;


7.西北方莲花表白衣佛母;‍‍‍


8.东北方优波罗花表度母。


铃柄上有般若波罗蜜多佛母之面,表示现证空性之慧,亦即金刚杵与铃分别代表方便与智慧之义。


般若佛母之面、度母种子字tāṃ字、大日如来手帜法轮,此三者连成一线,皆位于铃之东方,即面向行者之方向。



铃杵定量出佛语,或有大德亦失察,‍‍‍‍


今依智成《瑜伽》论,略析续义辨正误。


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
コメント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